close

  (一)定向發光  普通光源是向四面八方台中雷射雕刻發光。要讓發射的光朝一個方向傳播,需要給光源裝上一定的聚光裝置,如汽車的車前燈和探照燈都是安裝有聚光作用的反光鏡,使輻射光彙集起來向一個方向射出。雷射切割器發射的雷射切割,天生就是朝一個方向射出,光束的發散度極小,大約只有0。001弧度,接近平行。1962年,人類第一次使用雷射切割照射月球,地球離月球的距離約38萬公裡,但雷射切割在月球表面的光斑不到兩公裡。若以聚光效果很好,看似平行的探照燈光柱射向月球,按照其光斑直徑將覆蓋整個月球。

  (二)亮度極高

  在雷射切割發明前,人工光源中高壓脈衝氙燈的亮度最高,與太陽的亮度不相上下,而紅寶石雷射切割器的雷射切割亮度,能超過氙燈的幾百億倍。因為雷射切割的亮度極高,所以能夠照亮遠距離的物體。紅寶石雷射切割器發射的光束在月球上產生的照度約為0。02勒克斯(光照度的單位),顏色鮮紅,雷射切割光斑明顯可見。若用功率最強的探照燈照射月球,產生的照度只有約一萬億分之一勒克斯,人眼根本無法察覺。雷射切割亮度極高的主要原因是定向發光。大量光子集中在一個極小的空間範圍內射出,能量密度自然極高。

  雷射切割的亮度與陽光之間的比值是百萬級的,而且它是人類創造的。

  雷射切割的顏色

  雷射切割的顏色取決於雷射切割的波長,而波長取決於發出雷射切割的活性物質,即被刺激後能產生雷射切割的那種材料。刺激紅寶石就能產生深玫瑰色的雷射切割束,它應用於醫學領域,比如用於皮膚病的治療和外科手術。公認最貴重的氣體之一的氬氣能夠產生藍綠色的雷射切割束,它有諸多用途,如雷射切割印刷術,在顯微眼科手術中也是不可缺少的。半導體產生的雷射切割能發出紅外光,因此我們的眼睛看不見,但它的能量恰好能"解讀"雷射切割唱片,並能用於光纖通訊。  雷射切割分離技術  雷射切割分離技術主要指雷射切割切割技術和雷射切割打孔技術。雷射切割分離技術是將能量聚焦到微小的空間,可獲得105~1015W/cm2極高的輻照功率密度,利用這一高密度的能量進行非接觸、高速度、高精度的加工方法。在如此高的光功率密度照射下,幾乎可以對任何材料實現雷射切割切割和打孔。雷射切割切割技術是一種擺脫傳統的機械切割、熱處理切割之類的全新切割法,具有更高的切割精度、更低的粗糙度、更靈活的切割方法和更高的生產效率等特點。雷射切割打孔方法作為在固體材料上加工孔方法之一,已成為一項擁有特定應用的加工技術,主要運用在航空、航天與微電子行業中。

  (三)顏色極純

  光的顏色由光的波長(或頻率)決定。一定的波長對應一定的顏色。太陽光的波長分布範圍約在0。76微米至0。4微米之間,對應的顏色從紅色到紫色共7種顏色,所以太陽光談不上單色性。發射單種顏色光的光源稱為單色光源,它發射的光波波長單一。比如氪燈、氦燈、氖燈、氫燈等都是單色光源,只發射某一種顏色的光。單色光源的光波波長雖然單一,但仍有一定的分布範圍。如氖燈只發射紅光,單色性很好,被譽為單色性之冠,波長分布的範圍仍有0。00001納米,因此氖燈發出的紅光,若仔細辨認仍包含有幾十種紅色。由此可見,光輻射的波長分布區間越窄,單色性越好。  雷射切割器輸出的光,波長分布範圍非常窄,因此顏色極純。以輸出紅光的氦氖雷射切割器為例,其光的波長分布範圍可以窄到2×10^-9納米,是氪燈發射的紅光波長分布範圍的萬分之二。由此可見,雷射切割器的單色性遠遠超過任何一種單色光源。
 

arrow
arrow
    文章標籤
    雷射切割
    全站熱搜

    gfhrsgjtyt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