雷射切割與其他熱切割方法相比較,總的特點是布料雷射切割切割速度快、質量高。具體概括為如下幾個方面。

  ⑴ 切割質量好

  由於雷射光斑小、能量密度高、切割速度快,因此雷射切割能夠獲得較好的切割質量。

  ① 雷射切割切口細窄,切縫兩邊平行並且與表面垂直,切割零件的尺寸精度可達±0。05mm。

  ② 切割表面光潔美觀,表面粗糙度只有幾十微米,甚至雷射切割木板雷射切割可以作為最後一道工序,無需機械加工,零部件可直接使用。

  ③ 材料經過雷射切割後,熱影響區寬度很小,切縫附近材料的性能也幾乎不受影響,並且工件變形小,切割精度高,切縫的幾何形狀好,切縫紙類雷射切割橫截面形狀呈現較為規則的長方形。雷射切割、氧乙炔切割和等離子切割方法的比較見表1,切割材料為6。2mm厚的低碳鋼板。

  ⑵ 切割效率高

  由於雷射的傳輸特性,雷射切割機上一般配有多台數控工作台,整個切割過程可以全部實現數控。操作時,只需改變數控程序,就可適用不同形狀零件的切割,既可進行二維切割,又可實現三維切割。

  ⑶ 切壓克力雷射切割割速度快

  用功率為1200W的雷射切割2mm厚的低碳鋼板,切割速度可達600cm/min;切割5mm厚的聚丙烯樹脂板,切割速度可達1200cm/min。材料在雷射切割時不需要裝夾固定,既可節省工裝夾具,又節省了上、下料的輔助時間。

  ⑷ 非接觸式切割

  雷射切割時割炬與工件無接觸,不存在工具的磨損。加工不同形狀的零件,不需要更換“刀具”,只需改變雷射器的輸出參數。雷射切割過程噪聲低,振動小,無污染。

  ⑸ 切割材料的種類多

  與氧乙炔切割和等離子切割比較,雷射切割材料的種類多,包括金屬、非金屬、金屬基和非金屬基復合材料、皮革、木材及纖維等。但是對於不同的材料,由於自身的熱物理性能及對雷射的吸收率不同,表現出不同的雷射切割適台中雷射雕刻應性。采用CO2雷射器,各種材料的雷射切割性能見表2。

  ⑹ 缺點

  雷射切割由於受雷射器功率和設備體積的限制,雷射切割只能切割中、小厚度的板材和管材,而且隨著工件厚度的增加,切割速度明顯下降。

  雷射切割設備費用高,一次性投資大。

arrow
arrow
    文章標籤
    雷射切割
    全站熱搜

    gfhrsgjtyt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